29
Nov
10

参加科隆Consulting Days 的感想

这是在Absolventenkongress 之后的一个专业活动,一共八家咨询公司参加。主要是进行公司介绍,Case Study,直接的Contact 以及面试。参加的公司如下,并不都是大名鼎鼎的公司:

  • Accenture
  • IBM Deutschland
  • Zurich inhouse Consulting
  • VW Consulting
  • J&M Management Consulting
  • Inverto
  • PWC
  • Struktur Management Partner

我在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所以去了之后很有针对性的对每家公司都进行了一定了解,并且有一个面试。另外中间有一个Experten-Runde(以后简称ER),八家公司的代表坐在一起,回答主持人和观众的问题,让人对八家公司有了很直接的对比。不写太多了,就写一点感想,希望对有相关方面兴趣的同学有一定帮助。

首先是对Accenture。这个公司很有名,最近更是貌似势头很火,而且今年据说总共准备招1000 人。其中估计有一半是咨询师,剩下的是做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听说在某些展会和Workshop 上只要是相关专业的就立即给合同。本来是我感兴趣的公司之一,但是最后却是最让我失望的一家。

原因有三:
第一,咨询公司最重要的是人和沟通。但是的咨询师显得很冷淡且高傲,貌似不太乐于沟通;做的Presentation 也是我看到的最没有水准的一个;在ER 的环节,参加的那位Partner 同样是表现得很高傲。

第二,对人的培养。针对今年招那么多人,我专门问了原因,以及以后他们对招的人的培养计划。在ER 上回答相关问题的时候,也有讨论到这个。得到的回答非常含糊其辞,没有重点,另外,他们不断强调,他们过去几年没有裁一个人,但是会对每年评价最低的10% 的员工作出一定的措施,帮助他们在外部找到合适的工作(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变相裁人?),另外,有几个在咨询业的朋友,有中国人有德国人,也告诉我,在Accenture 是没有长远的规划的,大多数人是以这个公司为跳板。

第三,工资。我向跟我聊的一位咨询师说了一个比较高的年薪期望(其实也就是刚刚超过平均水平而已),这位却表现出了很吃惊的表情,说起价是4 万(言下之意4 万就差不多了,你还期望那么高干嘛);在ER 环节,每一家都说了自家的报价,IBM 稍高于其他家,VW 没有明码实价,但是说会在同行业很有竞争力,其他家都是说4.2 到5 万之间。Accenture 的那位Partner 没有发言,可能是没有敢发言。由此可见,他们的报价是低于咨询业平均水平的。从另一个方面也折射出他们现在招人就是要使劲用,用了几年就谁知道呢。
另外,通过在活动上我跟其他参加的人的交流,得到的对Accenture 的反馈,只有负面的。真的,大写这几个字:“只有负面的!”

=====================================
第二个我想写写另一个印象改变最大的公司,那就是IBM。这个改变是很正面的。IBM做硬件,软件,技术咨询谁都知道,但是大多数人以为IBM 只是做这些的,其实他们很大的一块业务是做管理咨询——当然,或多或少会跟IT 沾边,因为他们能提供从战略到实现的全套服务,用到的正是他们的技术实力。所以IBM 现在提供的是一个E2E (End to end) 整条链上的职位链。有Marketing,Finance,Banking相关的,也有SAP,Oracle 相关的,可以说可能性非常多。Accenture 现在号称他们也来整套的,但是其实他们的技术实力还是不够的,而且貌似IBM 等公司很看不起Accenture 的急功近利。

印象改变的地方同样有三:
第一,沟通。我接触到的所有IBM 的人,都有相当的亲和力,然后健谈,善沟通,谦逊。ER 上的是他们人事部的大头,其貌不扬,但是说话很有内涵和内容,处处说到点子上;Case Study 环节跟两位Senior 咨询师(其实才工作两年)的交流也非常畅快;晚餐环节上从一位做Banking 方面的Partner 嘴里更是套到了很多信息,因为他一来就说,来吧,你们什么都可以从我这里套到。

第二,以人为本。他们从上到下,所有人都透露出一个相同的价值观——don’t be an actor, be yourself。不管是在面试还是将来的工作中,都要真实。他们用的一个词是“authentic”。这种统一是在别的公司看不到的。对人的培养项目也有很多,另外还有很多IBM 自己的学术研究项目来指导怎么对待员工,对待客户;对有孩子的员工,IBM 付钱帮请保姆,另外我还知道有的地方的IBM 还有自己的托儿所。

第三,企业文化。多元化的企业文化就不用谈了,非常的国际化。另外被不断强调的一点就是他们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以及靠技术实力来对员工的支持——甚至你能体会到他们对自己的Lotus Notes 的骄傲。对咨询师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分公司非常多,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周四就可以回家,周五可以在家上班。

最后一点已经提到过了,毕业生工资起薪,比别家要高些。

=====================================
接下来简单说说VW Consulting。他们现在总共才75 个人,这个大众的子公司其实是整个大众集团领导层的储备库,招人的要求很高,要么是顶尖的毕业生,要么是在最大的几个战略咨询公司工作过的咨询师。他们的人给人的感觉同样是,有亲和力,有魅力。特别是有个女咨询师很漂亮哈,可能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做咨询的女生了。VW Consulting 给我的印象也相当好,但是一是他们的要求非常高,二是他们的要求还跟我的专业方向其实相差太远,实在可惜了我对汽车业的热情……

最后把其他几家串起来说说。
J&M 是做管理咨询的(貌似业务跟SCM 很紧密),但是也跟IT 也多少沾边。参加ER 的那位高管很有魅力,说话总是有笑容,公司的发展也很快。
Inverto 是做Einkauf,Logistik 和SCM 方面的,业务貌似比较狭窄,公司也比较小,除了在ER 上那位Partner 讲话比较有水准之外,没留下太深刻印象。
Struktur Management Partner (SMP) 貌似最近的发展也很快,很求贤若渴,我自己没跟他们打太多交道,但是听到的别人的评价非常好。
Zurich 和PWC 跟我专业太远,不多说了。只说说,PWC 的人给我的印象很差,很虚浮,很傲慢,说话不看人,不着边际没有重点。加上以前我听到的一些负面评价,我是不会去这样的公司的。

就先写这么多吧,面试的环节以后再写吧。希望对大家特别是想在这方面找工作的同学有点帮助,也希望能跟大家讨论讨论。


8 Responses to “参加科隆Consulting Days 的感想”


  1. 2010/11/29 at 18:26

    这篇文章认真地读了: 如果能打进咨询业,职场至少奋斗两年.我们公司的IT咨询人员除了印度人外,不少是从BearingPoint来的.说实话,咨询业千差万别.
    以Accenture, Capgemini为例:是最大的管理咨询企业,前者原身就是安达信.安然那事儿.业界有较大影响力,不过就连纽伦堡的教授都说他们的员工太不通人情,很没有礼貌.我之前拿到过一个Patenschaft Programm的实习位置,结果说得好好的,临开始前又拒了.
    VW Consulting与SIEMENS Management Consulting都是一类:属于业界精英,但客户比较单一,行业也比较单一:因为就是VW或者SIEMENS,而且不能当Partner.属于地道的企业内部管理机构.没有最好的成绩和业界经验,基本不用考虑了.
    IBM现在面临一个新的转型:PC给了LENOVO,芯片也不做了,只做管理服务.比如Mainframe或者DB2的数据库:大企业很多都用这个.不过德国区相比于IBM其它子公司业绩不太理想,缺人自然要好好对待人才.发展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至于托儿所啊,员工福利什么的,都不是大问题.英飞凌(现在成INTEL)也有.
    选择的核心还是要一看发展,二看行业,三看公司,四看待遇,五看其它.
    如果你对SAP BW感兴趣, 我相信一定会有大公司求贤若渴, 因为BW对很多人来说就是PITA!我听说ADIDAS也有这方面技术的问题,不知是否属实.

  2. 2010/11/30 at 11:11

    你说的是职场至少少奋斗两年吧?
    你现在在做什么啊?

  3. 2010/11/30 at 23:37

    怎么理解都对:丰富的国外经验,加优异的成绩,再加领导才能,是进入传统意义上”咨询业“的基础,至于ACCENTURE等,对外宣传年年都说1000人,对成绩的要求相比之下低一些,但也要很优秀才行。
    如果能进入咨询业,那少奋斗两年,你说得没错,打少一个字。
    我现在慕尼黑给保险公司做螺丝钉。。。

  4. 4 Hui
    2010/12/19 at 14:55

    你好,慕名来到你的博客,看了很多你的作品,真的很棒,想请你帮我们拍婚纱照,我们在柏林,预计明年初夏拍,不知你是否方便?

    • 2010/12/20 at 10:43

      你好,先谢谢你的关注哈 ;)
      我一直到二月底会在柏林呢~ 不过之后就很难讲了。
      初夏是指的啥时候啊?我们可以到时候商量一下

  5. 2011/01/18 at 20:56

    我记不得在哪里看见你letzt mal的留言了,关于邀请好友的。好象对于开放的博客邀请与否无所谓的..mir ist nicht ganz sicher.

    顺序地点:My Account – Edit My Profile – Settings – Privacy
    然后选择 I would like my blog to be private, visible only to users I choose
    save之后就有提示 Up to 35 users allowed to access blog.

    Muss aber user von WP sein. was ist dein username? hab dich als crisperone zugeorndet,leider war es wahrscheinlich nicht erfolgreich. ist es dann richtig überhaupt?

  6. 8 Yang
    2011/05/10 at 22:32

    刚在科隆做完accenture给bayer的供应链项目,总的来说不管是那个咨询公司,如果运气好可以跟一个很有经验的经理一起好处可是大大的,比自己一个人做好得多,不过accenture的培训和规划确实不怎么样,一年一次去美国培训一个月,然后各种小培训在法兰克福,除此之外连新人培训都只是草草了之,总之一切靠自己。


Leave a comment


  • 7,161 hits

Calendar

November 2010
M T W T F S S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Top Visited

  •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