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Dec
12

17 年

那一年,不知道是谁拿到班上来一部日本漫画,那时候封面上叫“篮球飞人”,后来都翻译叫“灌篮高手”了。如果问我什么让我开始打球篮球的,我会回答,就是这部漫画。一转眼,已经17 年了!

从来没想过,人生的这个阶段已经过了这么长时间。让我突然想起来这一点的是,坐在哥德堡机场等飞机,随意看到的一条关于篮球的消息——这17 年来,基本上每天都会看看NBA 的消息——Kobe Bryant 得到了NBA 职业生涯的第30000 分,而且他是最年轻的一个。他很随意的说,“不知道为啥,我还能像17 年前一样努力。”

就是这句话,震撼到了我。第一,我实在是没想到我已经看球、打球17 年了;第二,这位以牛排命名的球星,真是17 年都是这么的努力!

(不过,如果没记错,他其实是96 年选秀进入NBA 的,所以其实才16 年——算了,人家只有高中文凭,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其实应该找不到工作滴,而且西方的童鞋本来算术就不好,忍了……)

努力这两个字,其实就是那个Magic bean。

每次一想到科比童鞋的成功,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另外一位(曾经的)NBA 球员:麦迪,Tracy McGrady a.k.a T-Mac。他俩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都是高中毕业直接参加选秀、差不多年代加入NBA (麦迪是97 年),差不多的身高、身体条件,差不多的位置,差不多的选秀位置(科比13 位,麦迪还高些,第9 位),当年差不多的评级,也都是从替补打起,都曾经达到如日中天……如果是漫画,就应该是仙道和阿牧这种所谓的“一生的对手”这样的剧本。
这么些年来,这两人有一身得分的好本事,都拿过长时间的顶薪,都长时间是球队顶梁柱,都有过估计几亿的球迷。他俩都曾是天之骄子来的。如果一直用“当年”这个词,如果我们一直在这个过程中,很难去想像境遇以及“老天的给予”的区别。而如果过了十多年再猛然回头一看这个历程,然后用“现在”这个词,会有很多的惊讶,不仅仅是惊讶于轻舟已过十多年,而是,他们的成就、他们的如今是多么的不同——麦迪最后在NBA 一年拿老将底薪创生涯最低之后,现在只能在中国联赛赚养老金,他从来没带队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而科比刚刚轻描淡写的在NBA 得了第30000 分,依旧是在一支一流NBA 球队里一言九鼎,还在努力奔着自己的第6 个总冠军戒指而去!

可能有童鞋要发言了,麦迪不是受了一回很重的伤么!这位童鞋表着急,等我细细说来。有一个公式是说的, 成功,需要的是2% 的天赋,3% 的运气,95% 的努力。说到天赋,我甚至觉得麦迪更强一些,更高了一点,手更长了一点,弹跳更好了一点,反映在人们的认同上,他的选秀顺位更高了一点。麦迪小胜。运气?麦迪一开始在一支比较弱小的球队里给表哥打杂,但是很快得到一个承担重任的机会;他确实受过一次挺重的伤,但是在他受伤之前,除了一些浮云般的荣誉,他没能证明自己。而科比一开始就在一支王者之师,总经理把他当宝——虽然其他人都有怀疑——他有过一个肯提拔自己的上级,但是他同样受过很多伤病的困扰,伤病从没停止过折磨他。这一项,科比小胜吧。
而说到努力,麦迪只能说,“我有事先走了”。

我不是麦迪黑,事实上,我的第一双有名有姓的篮球鞋,是一双“麦迪II”。但是凡事就怕比较,我们来比较一下他和科比吧。

第一,一项很能评价球员努力程度的指标就是防守,科比多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第二队,而麦迪从来都是靠稀松的眼神防守的人物。
第二,NBA 常说,赛季结束的季节是钓鱼的季节,而在别人都在钓鱼的时候,科比经常在夏天苦练,曾经还组织过别的球星们一起苦练。每次赛季初回来,你都能看到他一身的精瘦肉;而麦迪,你还记得大明湖畔曾经发福的他么?
第三,科比在失败之后,除了努力疯狂的再训练之外,还会带动队友训练。他然后很少抱怨队友,只是说,在什么什么方面,我们应该能做得更好;而麦迪,上次抱怨队友是啥时候?哦对了,就是三天以前!哦还有,他抱怨的是中国青岛男子篮球队的队友!嗯哪,不能忘了说,球场太冷他也会抱怨的……
第四,态度:对待伤病的时候,你能数得出来科比多少次轻伤不下火线?麦迪呢,你还记得当年他自己给自己放假么?另外一个就是对胜利的态度。科比是一个对胜利和成就无比渴望的人,他这样的态度会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而且在最后时刻对胜利的渴望往往能让人更能多坚持几分钟、几秒钟,胜利会青睐这样的人的;而麦迪更加在意的仿佛是自己出彩,所以,他有很多很多精彩的瞬间,却不能串成一个精彩的生涯。
第五,是努力做人,科比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换过球队,除了上级的支持之外,貌似很酷的他实际上很会处理跟各方的关系(跟大鲨鱼的关系另外说);而麦迪,换过几支球队,有多少次跟老东家的感情破裂了?不说生意不成仁义在,在生意还没不成的时候,你不能在背后捅刀子让人家生意不成啊?

其实我不是在说篮球。有的老话总是说得很对的: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态度决定一切。人生是个长跑,你今天的态度,会决定你的17 年之后的。

看到麦迪,就经常会想到,世界上有多少像他这样的天才啊,而真正成功的基本都不是最好的天才,而是最知道自己的才能在哪里,然后“系统的”、“持久的”努力,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最大的人。浪费天才的人太多太多了,因为他们或许总是觉得,我的天才能帮我打理一切。“注意你的思想,因为思想将组成你的语言;注意你的语言,因为语言将导致你的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行动形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习惯将形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性格就是你的命运”。我们看不到他们的思想,但是看看他们的语言、行动、习惯、性格,最后,看看科比和麦迪的命运……

其实,更加让人感慨的是,人的一辈子有多少个17 年啊?你的这17 年,完成了什么?你这17 年的生涯,精彩么?


0 Responses to “17 年”



  1.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comment


  • 7,161 hits

Calendar

December 2012
M T W T F S S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Top Visited

  • None